早期恐怖電影《殭屍》的配樂重構

早前提到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修復經典環節,其中會放映卡爾德萊葉導演第一部有聲片《殭屍》(1932)。雖說是有聲片,但全片幾乎沒有台詞,以字幕卡推進劇情。《殭屍》片長73分鐘,配樂佔了71分鐘,敘事上尤為重要。

Wolfgang Zeller 為電影配樂作曲的原稿,一直以為已丟失,不過最終在電影修復專家 Martin Koerber 的幫助下,成功尋回約九成的手稿!手稿大約有一米半厚,而且是用鉛筆書寫,Zeller 也曾用鋼筆塗抹,做了很多修改和即興創作,所以有許多難以辨識的符號和標示,以致在重整上有不少挑戰。

影片當年亦用了由 Edmund Meisel 發明的特殊裝置 Noise Box 來錄製聲效,而修復團隊保留了其中一部分,例如尾段機器發動的聲音;其他部分則根據手稿特以 Noise Box 重新錄製,讓觀眾聽到最接近 Zeller 原稿的聲效和配樂。

圖片來源:Il Cinema Ritrovato

《殭屍》修復講座:https://youtu.be/q2uPhEu-3W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