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哉余婦》最新修復

《蠢哉余婦》是馮史特勞咸第三部導演作品,原來的預算只得25萬美元,結果超支拍成了影史上首部過百萬的鉅製。1922年1月11日,影片以14本的片長在紐約首映,公映時再剪至十本。其後電影公司因電檢要求,再三刪減。幾年後,電影公司重剪影片,計劃配上當時盛行的光學音軌,重新推出。重映沒有成事,但底片已經動刀,本來的公映版自此失傳。底片及後轉移至紐約現代美術館。

這次修復是以回復美國公映版的原貌為目標。所幸米蘭電影資料館收藏了當年在意大利公映的硝酸片,雖然歐美兩地版本有差異,但在缺乏初代物料下,這個拷貝就成了重要的參考。修復團隊對比兩套菲林,輔以額外資料,例如拍攝劇本、配樂樂譜、影評和電檢紀錄等。這次修復並無新收入的片段,但鏡頭順序再作調動,插入字幕亦見修改,當然少不了耗時的畫面修復。

還有一個難題是顏色。這部電影不是純黑白片,用了染色、調色及手繪幾種上色技法。前兩者依賴意大利拷貝作參考,而要重現手繪色彩則複雜多了,特別是當中一場火災的高潮戲。團隊根據手繪師的書信,並參考同年代電影的類似場面,得出最終模樣。

修復計劃在2017年展開,原定2020年首映,惟受疫情影響,影展連續兩屆取消。多番波折後,修復版終在影片公映一百周年的日子面世,別具意義。

圖片來源:San Francisco Silent Film Festival, Il Cinema Ritrovato

《蠢哉余婦》修復講座:https://youtu.be/-wnQ6Nb__Qk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