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轉換項目—《迷》(1970)

香港|1970(法國公映)|黑白|76 分鐘|DCP|國語|片上德文字幕及中、英文字幕
本片於 1970 年在法國康城首映後,曾於德國和美國上映,卻從未在港公開放映,當年只有少數人觀看過,菲林後來不知所蹤,失傳半世紀。2021 年 REEL TO REEL INSTITUTE 於台灣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覓得目前已知唯一一套印有德文字幕的拷貝,並委託該中心以 2K 掃瞄畫面及以 48kHz 轉換其聲軌。並於「REEL TO REEL 影像溯源 2021:再現.重構——何藩的文藝艷色」節目首映。

導演:何藩、孫寶玲
編劇:康橋(即黎耀童)、孫寶玲、何藩
攝影:周鴻生
演員:徐禹(即陳振華)、傅儀、雷潔心、鄭子敦

故事藍本是何藩的實驗短片《習作之一》(1966),描述一名畫家周旋於兩位女子之間,一位神秘、純潔,另一位性感、誘惑,他處身於靈與慾的分岔口,創作也在東西文化中迷失方向。由藝術名家孫寶玲斥資拍攝,兼任監製、導演及化裝等,並找來經驗豐富的何藩合導,負責外景拍攝,包括到台灣梨山取景。影片有別於主流國粵語片,抒發藝術家的創作和情慾迷障,反映香港的東西方矛盾,風格吸收歐日新浪潮電影元素,充滿六十年代美藝格調,力圖拍出一部本土現代藝術電影。1970 年孫寶玲親攜作品往法國康城首映,德國和美國也曾上映,她期望和本地西片影院合作,可惜未能遂願。拷貝後來不知所蹤,成為本地藝文史上一樁看不到的傳奇。本機構在台灣覓得拷貝,終可再現這部消失半世紀、本地獨立藝術長片的先驅之作。

何藩(1931-2016)
原籍廣東,生於上海,18 歲時隨家人移居香港。其攝影擅用光影及構圖,捕捉香港街頭巷尾和小人物眾生相,在國際屢獲殊榮。1961 年加入邵氏公司任場記,其後轉任演員。1963 年拍攝首部 8 毫米實驗短片《大都市-小人物》。在維道影業公司的邀請下,於 1972 年正式轉任導演,首作《血愛》。其後在港台兩地執導多部商業電影,導演生涯中有近三十部作品。
孫寶玲(1930-2005)
原籍廣東,生於上海,後隨其姊來港,五十年代開設玫瑰夫人影樓,以拍攝人像為主,亦涉獵戲劇及電影藝術;七十年代開始為報刊撰寫專欄,文章見《快報》「聽濤館隨筆」及《星島日報》等。八十年代移居台灣。

放映查詢:info@reeltoree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