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起風頭》——製作半世紀的大師遺作

奧遜威爾斯於1970至76年間自資籌備和拍攝《另起風頭》,其後斷斷續續地剪接,因為資金問題一直未能完成。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有份投資、位於巴黎的伊朗電影公司將底片收走,威爾斯只及時取回部分工作拷貝。雙方其後開展了漫長的法律訴訟,期間法國法院把超過96小時的原底片封存在保險庫,威爾斯於1985年驟然去世後,沒有人知道底片的下落和狀況。

超過二十年後,當時的攝製團隊和新製片商促使伊朗片商、威爾斯的女兒 Beatrice Welles 和電影的共同創作人 Oja Kodar 達成協議,讓他們存取底片。此時,他們卻發現負責保管底片的實驗室破產了,所有底片都被送到巴黎郊區的幾個倉庫,可幸是,雖然有部分底片不知所蹤,團隊仍尋回大部分菲林,以延續威爾斯的遺作。

完成版現已在網絡平台上架,容後再談修復和重製過程。

《另起風頭》預告片:https://youtu.be/nMWHBUTHmf0

圖為《我死期到時他們才會愛我》(2018)劇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