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之旅 (又名:月球歷險記)

法國|1902|手繪上色|16 分鐘|DCP|默片配樂
Lobster Films於1993年尋回此片之彩色版拷貝,經荷蘭Haghefilm修復所化學處理後逐格拍攝,並於2011年聯同Groupama Gan Foundation for Cinema及Technicolor Foundation for Cinema Heritage作數碼修復。
31.01.2020(五)19:35 BC

同場放映其他彩色默片及《非凡旅程》

*設映後談,嘉賓講者Giovanna Fossati博士,英語主講

導演:佐治梅里耶
演員:佐治梅里耶、Victor André、Bleuette Bernon

電影大師梅里耶結合魔術和剪接沖印特技,加上人工上色,在電影發明之初已創造出令人目眩神迷的視覺奇觀。梅里耶一生創作了逾四百部作品,但只有極少流傳後世。《月球之旅》是其登峰造極之作,亦是首部問世的科幻電影。六個天文學家自製火箭勇闖月球,遇上千奇百怪的太空生物,一幕又一幕的追逐令人驚心動魄又捧腹大笑。彩色版拷貝原以為已燒毀,卻於加泰隆尼亞電影資料館尋回,惟部份菲林已經損壞,不能以常用的方法掃瞄,修復人員將全片共13,375格影像耗時十年逐格拍攝,再以數碼技術一一修補,對照現存黑白拷貝為缺去部份上色、調光。Serge Bromberg及Eric Lange將整個修復過程拍攝成紀錄片《非凡旅程》(2011),並邀請著名電影人現身講解梅里耶驚艷後世的電影美學。

佐治梅里耶(1861–1938)
電影製作人兼魔術師是將特效技巧運用在電影拍攝的先驅。 作品《月球之旅》和《奇幻航程 》(1904)被認為是最重要的早期科幻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