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殭屍》百週年紀念

茂瑙(F.W. Murnau,1888-1931)的《吸血殭屍》(1922)是影史上最早的殭屍電影,一百年前的3月4日在柏林的動物園內公映,奠下哥德式恐怖片的典範。影片首映之時,不惜工本作廣告宣傳及舉行盛大晚會。3月15日於德國正式公映後,在歐洲各國及美國陸續上畫。


茂瑙早年創作的十部電影中有七部已失傳。本片無疑是改編自巴姆史托加(Bram Stoker)的名著《德古拉》(Dracula),茂瑙並未獲得授權,為逃避版權問題將故事情節簡化,殭屍亦易名Orlok 伯爵。上映當年史托加的遺孀控告侵權勝訴,法庭下令將所有影片銷毁。然而《吸血殭屍》的拷貝已流傳到歐洲各地,這殭屍片鼻祖方倖存至今。


今年世界各地均有百週年紀念放映。現在戲院及影碟發行的版本大多為2006年數碼修復版。修復最艱鉅的一環,是檢查、比對現存各16及35毫米拷貝,以重構一個最完整的版本。《吸血殭屍》的影像修復、插入字幕及1922原版配樂的重構,容後再談。

百週年紀念預告片:https://youtu.be/npxhdRMYHy0

圖片來源:Eureka Entertainment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