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頓自導自演默片喜劇《北方冰國》

一百年前的今天是美國喜劇《北方冰國》(1922)之首映日。這是一部惡搞早期西部片的短片,導演兼演員基頓在片中戲仿西部片明星 William S. Hart。

1921年影壇發生一件甚為哄動的事:胖子笑匠 Roscoe Arbuckle 被指控姦殺女演員 Virginia Rappe。在媒體的誇大報導下,Arbuckle 受千夫所指,William S. Hart 亦公開聲明認為 Arbuckle 有罪,基頓及差利卓別靈則為少數公開支持 Arbuckle 的明星。一年後,《北方冰國》上映。基頓扮演惡霸、小偷,在戲裏毆打妻子,他模仿 Hart 獨特的舉動和銀幕形象,使觀眾將 Hart 聯繫到基頓扮演的角色。不少人認為這是 Arbuckle 的報復主意,Hart 亦因此好幾年沒有與基頓交談 。

本片現存的菲林物料經過版本對比後曾作4K修復,可惜片頭和字幕卡已遺失,修復版的字幕卡是按修復人員的研究成果重構。

《北方冰國》全片:https://youtu.be/pa2blzV4Q9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