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上

修復版
日本|1958|黑白|100 分鐘|DCP|日語|英文字幕
因 35 毫米原底片散失,此 4K 數碼修復版的聲畫掃瞄自 35 毫米中間正片,其中第六本有四格菲林缺失,則由日本國立電影資料館收藏的放映拷貝補上。
09.10.2022(日)15:00 PREMIERE ELEMENTS

^設映前簡介

Previous
Next

導演︰市川崑
原著︰三島由紀夫
編劇︰和田夏十、長谷部慶次
攝影︰宮川一夫
演員︰市川雷藏、中村鴈治郎、仲代達矢

市川崑第一部闊銀幕作品,改編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該小說以 1950 年發生的見習僧人林承賢縱火焚毀金閣寺的真實事件為題材。口吃的高中生溝口在僧侶父親去世後來到京都驟閣寺,獲父親生前好友的住持收留為見習僧人。受父親影響,溝口從小神往驟閣寺,沉溺於絕美的幻想。現實中寺院卻為了賺錢成了庸俗的旅遊景點,僧人其身不正,使自卑的溝口深感憤恨。市川崑與攝影師宮川一夫首度合作,選擇用嶄新的大映綜藝體來表現三島筆下美與暴烈的世界。在簡潔工整的黑白闊銀幕構圖下,角色的孤獨和心魔縈繞偌大空盪的禪院空間中。

市川崑 Kon Ichikawa(1915-2008)
生於日本三重縣。初在 JO 攝影所當動畫師,後轉為副導演,1947年在新東寶開始導演生涯。一生執導作品近百,類型多樣。

新藝綜合體

五十年代湧現多種闊銀幕技術,最重要的要數二十世紀霍士在 1953 年推出的新藝綜合體。此技術早在 1920 年代由法國人 Henri Chrétien 發明,原理是在攝影機鏡頭前裝上變形鏡頭,景物會左右壓縮投影在菲林上。到放映時亦需在放映機裝上變形配件,將壓縮的畫面還原正確比例。同樣大小的 35 毫米菲林畫格,投射出來的畫面可達 2.55︰1 的比例(後因光學聲帶改為 2.35︰1),比 1.37︰1 學院比例大兩倍有多。

新藝綜合體配備簡單,能應用在原有器材,旋即成主流。各地不少電影公司以此原理,研發改良版本,如大映綜藝體和邵氏綜藝體。其後,荷里活轉向品質更佳的 Panavision 鏡頭,不過 scope 一詞已成闊銀幕的代名詞。